那天我写你不是懒,你只是看不到这辈子的出路。
有读者留言问我说,交易会不会是这个世界,留给中年人的最后出路?
毕竟各行各业或早或晚都在面临冲击,所谓35岁,老板嫌你老,可领退休金的部门,又嫌你小。
……..
交易这件事,到底是不是大多数人的出路,我们得先想想看。
大多数人这辈子想要的到底是什么?
是钱么?
不,是感觉。
你去看爽文怎么编的就知道了。
有没有哪个爽文说主角是埋头赚钱,闭关赚钱,赚了很多钱,最后像九阴真经的作者黄裳一样,一出关,仇家都死了,自己也老了。
有没有这么写的?
没有。
也就是说,在爽文中,赚钱从来都是被缩短的,它只是一个工具。
基督山伯爵里面从岛上挖出财宝,一共就写了两个小节,其余的庞大篇幅都是在写他怎么用这些财宝惩罚仇人。
如果大仲马写作,从头到尾都是怎么找到那个岛,怎么挖财宝,写了几十个章节,最后挖到了,小说结束了,还有观众么?
没有了。
这就足以证明,99.99%的人,要的不是钱,是钱能带来的体验,感觉。
当你看懂了人性,看懂了人这辈子追求什么,你就会发现交易是违背人性的。
交易系统要你做进去的时候,你往往都是恐惧的,真做进去之后,日夜不安。
交易系统要你撤出来的时候,你往往都是贪婪的,真撤出来之后,你是非常难受的。
也就是说,交易系统要求你每天痛苦,难受,纠结,拧巴。
在这么多的负面情绪下,事后看,赚到钱了,它也不香的。
除非怎么样?
除非你和99.99%的人体感不一样,人家觉得拧巴,你不觉得拧巴。
这就是我们通常讲,老天爷有没有赏你这碗饭吃。
你们有没有发现,有些孩子,人家天生对学习这件事的抗拒,就很弱。
同样在教室里一坐一整天,有些人要疯了,抓狂了。有些人跟唐僧打坐似的,无感。
或者说,他那个不满的情绪,积累得很缓慢。
如果第二天要继续呢?
第三天还要继续呢?
很快,你就会发现多数人变得像火药桶一样,一点就炸。
你问高三的班主任,都有这类感觉,手下的学生一个个的,都压抑到了极致,一点就燃,一句话说的不适,就炸了。
为啥?
因为苦太久了,因为压抑太久了。
我让你996几个月你都扛不住,何况让你007,年复一年的007呢。
加班多的公司里也都有这种现象,就是加着加着,员工们的情绪就变得越来越火爆。
一点就炸,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,发生冲突了。
那我们想想看,把这个道理,搁在交易的世界里,不是一样的么?
你能一天听交易系统的,一年听交易系统的,你还能一辈子听交易系统的?
泥人还有三分气性呢,刘禅这么听话的人,这辈子也偶尔有一次会不听诸葛亮的。
人总是有憋不住的时候,就像你没有办法天天加班,一辈子都在加班,完全看不到尽头的加班。
可交易这条路,它的特征就是如此,它没有尽头的。
如果你本来就没有交易系统,你瞎做的,那你就如同赌场里的赌客,时间久了,概率会让你失去一切。
即便你有交易系统,你执着到近乎于变态,你通过时间积累了大量的盈利,你早晚也总会飘。
英明神武如李隆基,晚年都会飘的。
就像刘备的台词,打了一辈子仗,就不能享受享受?
就一次随心所欲,又怎么样?
这一次就很可能是你的滑铁卢,这一次就很可能是你的安史之乱。
你要是能从头到尾绷着,那就相当于你一辈子都在过高三的生活。
这和什么违背了?
和绝大多数人的人性,违背了。
就像我前面讲的,假如基督山伯爵,写成一个人,一辈子都在挖矿,挖到老,挖到死,他临走时身边有大量的财宝。
那这个小说,还有人看么?
可真相在于,交易这条路,它奖励的恰恰是这种人。
那你是这种人么?你是这种怪人么?
你是不是,我不知道,但绝大多数人,肯定不是。
所以我那天上来就打断了很多读者,为了什么的想法。
为了什么,然后一路倒推,然后去执行自己的plan,这种生活,绝大多数人,是坚持不到胜利的那天的。
中途而废,才是常态。
因为中途而废,是人性。
人性需要的是中间态有奖励,这个奖励,得是他自己喜欢的,他自己想要的。
否则,他就会觉得自己一辈子是白活的,是纯粹的在出卖生命。
那他就不可能有结果。
因为他想要的是某一天,不是每一天。
只有很少数的怪人适合交易,这就是所谓的交易并不需要多高的智力,并不需要多少知识。
我当年写过傻姑三式,哪怕金庸笔下的傻姑,这种智力有问题的,也可以稳定盈利,甚至发财。
但是,性格得符合。
这个性格就是你最好不要喜欢财宝能带来的那些外界的东西,你要喜欢的,是挖矿这个动作本身。
傻姑的内心世界里没有江湖排名的,她就是喜欢那几个动作,做那几个动作,她就已经很开心了。
这恰恰是一个交易者身上很稀缺的品质。

评论(0)